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

夢想冰淇淋計畫-Mission2-畢士大教養院

因為有你,正當冰不孤單

外面是吃了仙豆正在20倍界王拳的太陽,我的心裡,卻吹進了一陣秋風,揚起了幾片落葉...

「嗚嗚...都九點半了還沒半個人...(╥﹏╥)」
我躲在陰涼的攤位裡,一邊把冰桶裝進月光光寶盒一號,一邊清點著要帶的東西。
「講好了要一起去畢士大的...這幾個熊孩子╰(〒皿〒)╯」

把月光光寶盒連拖帶拉的裝上了摩托車,身體好像灌滿鉛一樣沉重...
從以前就是這樣,只要第二天有甚麼大活動,前一天我一定失眠到天亮。

前一晚躺在床上翻來覆去,腦子沒有一刻靜下來:
"明天不知道會有多少人來幫忙呢..."

"最多只能帶六桶冰...不知道夠不夠啊..."
"挖勺紙杯酥杯洗杓杯脆桶套...咦?羊數到哪了?...挖勺紙杯酥杯洗杓杯..."

結果一直到鬧鐘響的那一刻,我才算清楚總共要帶哪些東西。

「唉...看來是不會有人來了...」回到現實的我,也默默的接受了現實。
跨上了我的小色狼125:「算了!就算只有一個人!我也一定要完成任務!!
ヽ(#`Д´)ノ」
出任務的時候就是這樣~
要把125CC當作2噸半來用XD


『大哥對不起我們晚了~~~~~~~~』
小色狼才剛發動,遠遠,一個朝氣的聲音響起

「你們終於來了,我太開心了...本來以為今天王要單吃了說...இдஇ」
這兩位是慈大川愛志工團的同學,中間是信安左邊是昀庭
自從上次去水源部落發冰後,我們就結下了梁子。
他們誓言我走到哪裡發冰都要來堵我XD
一路靠著導航,在美崙山上一邊被20倍界王拳的太陽轟炸,一邊抱頭鼠竄,好不容易我們才找到了畢士大教養院~

結果竟然!!
迎接我們的,是早就在那的正當冰友義工團耶!!
我們三個都快哭了இдஇ

當天有沉默的人文攝影師鄭百騰、帶著兩個小義工(據媽媽說是小拖油瓶XD)也不缺席的林靜如、名字很MAN人卻很嬌媚的劉明倫、上次在自強夜市做反串反核活動被我拖來吃冰的巨人張碩庭、以及中間跑來幫忙的豆腐西施坊店小二子晉。
漂亮媽媽靜如與兩個一直很想幫忙的小朋友
還有之前一直以為是男生的明倫(嗚嗚...我的正妹雷達壞掉了(╥﹏╥))
明倫與碩庭...
好像滿登對的耶有沒有@@?
靜靜的紀錄
很沉默但是很強大的百騰兄(此照片非當日拍攝)
而且他竟然是遠從光復跑來的!!



算一算,這天總共有10個人來發冰耶!!

老人家就是同一句話會翻了又翻:
"正當冰擁有的,是全世界最正當又最熱血的顧客"

他們不是跟我早就認識的朋友、不是我的債主跑來堵我、也不是來挖完冰隔天可以上電視...
他們只是在自強夜市的一個小冰攤裡,吃過幾次正當冰而已...

我們的人生經驗裡,曾經有因為在甚麼地方消費,然後就響應店家的號召,一起去做公益嗎?
台灣真的是個冷漠的社會?
頂著大太陽,沒有薪水,沒有好處,他們有的,只是一顆比太陽還熱的心!

也許未來我會更窮更累...或者正當冰做的這些事永遠不會被世人知道...
但當我看著每一個來幫忙的正當冰友的臉,我告訴自己:

「我做到了!正當冰做了一件從沒有人做到的事!
ヽ(́◕◞౪◟◕‵)ノ」

默默付出60年。別說謝謝,是正當冰要謝謝你們。

由於這次有了許多義工的協助,正當冰的發冰過程輕鬆許多...真的是一群令人安心的好夥伴啊...
這次雖然沒有借到車輛,但是途中我還可以跑回自強夜市,把月光光寶盒二號也抱來。
甚至還可以與孩子們聊聊天~聽聽他們在畢士大生活的點點滴滴。

畢士大教養院成立在1955年,由一位德國籍傳教士貝靈恩創辦。
由於貝教士深感相較西部地區,東部資源非常缺乏,有許多盲童無人照顧,所以向政府購地,創辦了畢士大教養院。
教養院的歷史照片。
最早,畢士大教養院是以收容盲生與小兒麻痺患者為主。

在台灣的歷史裡,許多傳教士的胸懷與付出,配得被大大記上一筆。

從一開始的收容盲生,到現在的智能障礙、聽障、肢障、唐氏症、自閉症、腦性麻痺等各類身心障礙者...
不但是照顧他們,畢士大打從一開始,就是希望能訓練這些孩童擁有謀生技能,所以周邊也成立了洗車坊、愛心商店等等能提供工作給院童的友善環境。


左邊的就是現任教士,剛來台灣一年
但據她所說,她小時候就是在花蓮長大的喔!
所以一心只想來花蓮服務。
畢士大現在雖然有自己的院地與建築,但收容一百多位院童,平均每位老師還是要照顧4~8位院童,甚至有許多老師本身也是身障朋友,工作相當繁重。
要經營這樣一個機構並且盡可能的自給自足,可想而知一定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...

發冰的過程裡,院裡的老師不停的對我們說謝謝,也不停的叫小朋友對我們說謝謝~
「真的不用謝啦~給我們一個微笑就可以了:-)」我總是這麼回答。

微笑是把隔閡溶解的超能力,夢想冰淇淋計劃的送冰活動,是希望能夠蒐集千萬個微笑。把所有溫暖的故事分享出去,讓台灣能變得更溫柔。
我們沒有很多的財力,只有冰淇淋,因為是自己生產,既能夠掌握品質,又比外面買便宜,所以選擇用送冰的方式來做公益。這就是我們能夠做的,小小的簡單的事。

我們都很難把別人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來疼愛。
如果孩子一出生就有一些問題,甚至有些父母會因為無法接受現實與龐大的醫療費用而選擇離開。

但這些孩子,難道就不是台灣的小孩嗎?
這些孩子,他們的微笑難道就不美麗?







成立一個機構,服務花東近60個年頭。為許多無所適從的家庭提供了幫助,讓容易被社會拒絕的孩子找到出路...照顧別人的子女如同己出,也讓這些孩子,都不會因為社會的冷眼而喪失微笑的能力...

這份巨大的愛,我想,是每一個台灣人都應該感謝,也應該試著去回饋的。

如果畢士大教養院對正當冰說了一聲謝謝,正當冰在心裡,也要對你說一千次的謝謝...

能夠永遠笑的像孩子,像最燦爛的花朵,在這個世上綻放。
成就這一切的,正是社會上許多默默行善的教養機構。

畢士大教養院,是我們要謝謝你。

有一雙能協助他人的手,是神的恩賜

在發冰的過程裡,時不時我會有點納悶:
「阿勒?這個小朋友是不是剛剛已經有來拿過冰了~?」
雖然沒有規定一個人能拿幾次,但總是有點擔心,如果行動比較自如的小孩多拿了幾次,會不會讓行動比較不便的孩子最後就吃不到了呢?

老師們也都還沒出現...?老師們都是最辛苦的啊!!
正當冰這次發冰也一定要讓他們都嚐到才行!!

當我離開了發冰的崗位,走向孩子們時,才發現我的擔心完全是多餘的...




原來我看見一直跑來的孩子,都是顧不得自己沒吃,急忙忙的端著冰,跑向了行動不便的同學。
細心的,一口一口餵著。縱使他們吃的好慢好慢...我們帶來的冰淇淋一直在減少中...許多受歡迎的口味也已經見底了...

但他們依舊耐著性子,等同學吃完了一口,才又遞上一匙....

我蹲下來,跟其中一個餵冰的孩子聊天:「你自己吃冰了沒?」
『還沒啊...可是他不能走動,一直看我們吃冰沒得吃他會很緊張XD』這孩子捉狹似的笑了笑,看起來很機靈,其實從外觀我也不清楚他被收容的原因。
「啊你怎麼對你同學這麼好?」
這孩子手沒停,依舊細心熟練的從碗裡取出大小剛好的一匙。從他的側臉,我發現他的表情認真了起來:
『他不是同學,他是我的家人,我沒有爸爸媽媽,但是在這裡,我有很多兄弟姊妹...』

我忍著激動的情緒,拍拍他的肩膀,站起身,假裝看著天空...

今天的天空好藍好藍啊......我想...在那藍天的背後,很遠很遠的地方,一定有一個誰,正在照看這些孩子的對嗎?

你們都是神的孩子。
而神的孩子,要不停快樂的跳舞,好告訴我們這些大人、這個世界,哪裡有最無私的愛,哪裡有永不枯竭的關懷。

謝謝你孩子,我不知道你的名字,但是你為我上了最寶貴的一課。

第一次,但不會是最後一次

院士告訴我,這是第一次,有人帶著冰淇淋來看小朋友。
院士說:『他們今天都好開心,小朋友都是最愛冰淇淋的(*‘ v`*)』

「我還一直擔心送冰淇淋很不實際呢...因為我開的冰店很難賺到錢,所以才只好發冰淇淋,如果能夠捐款,對院方來說,不是可以更自由的運用嗎?(●` 艸 ´)」我有點不好意思的回答。

『可是今天他們每個人都笑了啊...』院士說:
『還沒有哪次看見他們全部都這麼開心的...』院士望向角落裡一群開心吃著冰淇淋的小孩,不再說話,只是靜靜的看著...

那是我這輩子所見過,最欣慰、也最溫柔的眼神...

冰淇淋不能變成棉被,讓冬天溫暖...
冰淇淋也不能變成輪椅,讓院童行動自如...
冰淇淋甚至不能變成飯菜,讓人能填飽肚子...

本來我還在想,如果有天正當冰能夠賺到錢,以後就不再發放夢想冰淇淋了~
應該更實際的給予一些物資啦~金錢啦~也許對這些社會機構才是真的有幫助...

夢想冰淇淋計畫都進行兩次了,但直到今天我才明白...

原來冰淇淋,竟然是可以變成歡笑的,珍貴的魔法...

我感到無比幸運與榮耀...
因為我做的,正好是最好的冰淇淋ヽ(́◕◞౪◟◕‵)ノ!

義工們笑了、老師們笑了、因為每個孩子的臉上都掛著笑。

對畢士大教養院來說,有人帶著冰淇淋來,這是第一次。
對正當冰來說,帶著冰淇淋趴趴走,這是第二次。

但在這一刻我明白,只要正當冰還活著,只要我們沒有在激烈的競爭中陣亡(自強夜市有七八家冰店了吧XD)...

夢想冰淇淋計畫,將永遠沒有最後一次!!

散播歡笑,傳遞夢想,我們不見不散!


最後的最後,我一定要感謝許多人。

感謝來正當冰贊助夢想冰淇淋的冰友們,如果沒有你們,憑正當冰三腳貓的賺錢能力,大概是一輩子發不了冰了XD
夢想冰淇淋收支表


再來要感謝最有義氣的正當冰友義工團!
如果只憑本闆,一口氣要挖兩百多球冰...
最後一定是趴在地上,九條命都不夠死( ×ω× )
如果沒有義工們協助拍攝,也不會有這麼多美麗的畫面留下,被世人看見。

也感謝正當冰的每一個顧客,如果沒有你們,就沒有正當冰,當然也永遠不會有夢想冰淇淋計畫。

最後最後,我要感謝畢士大教養院,感謝你們為孩子們付出了60年的歲月。也給了我們一場心靈的饗宴,讓我們每個人回去時,心中都有了滿滿的愛。

下一次夢想冰淇淋要去哪呢?

因為人生是沒有方向的風,而本闆是追風的浪子...
這張看起來太帥了,不貼一下對不起自己XD

啊不是啦,因為我壓力太大就容易失眠,所以總是一場結束後才連絡下一場,所以還沒有決定啦:P
想要一起來散播夢想散播歡笑的朋友,請密切注意我們的粉絲團喔~


夢想冰淇淋計畫~畢士大教養院~
大、成、功!!!
雖然把自己曬的像龍蝦,碰到還會痛>"<
但每次痛時,想起畢士大教養院的一幕幕,竟然又偷偷的笑了>///<(變態)
上天給予我們做好事就會感到開心的設定
一定是希望每個人都能一起來把世界變好,對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