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

2013的作業-正當事兒總整理

我來交作業給關心食品正義,也一直支持正當冰的各位顧客了!!
大家看完後可以幫正當冰打個分數,也可以給正當冰一些建議,讓正當冰下一個年度可以做得更好~

在正當冰的招牌上有著一句話:
"定期以盈餘回饋社會"


雖然盈餘長怎樣我是不知道啦(。ŏ_ŏ)

但是只要有一個人是衝著我招牌上的這句話上門來消費,正當冰就不能不去做符合這個社會期許的事。

從2013年6月13號開店至今半年多,跨越了一個年度,是該將去年所做的,不管是食品正義也好回饋社會的事也好,做一番整理與揭示。

2013年6月13日:
正當冰開張,租下了自強夜市最邊邊最尾巴一個半格的小攤子。當時的攤位只能用"家徒四壁"來形容(◞‸◟)

2013年7月9日:正當冰幫你處理垃圾
開店還不到一個月,正當冰完全無法抑制想做正當事的衝動!!
可是沒錢也沒資源,怎麼辦呢(。ŏ_ŏ)
那麼就從最基本的做起吧!!


有點好笑,正當冰做的第一個有益人群的活動是...幫大家丟垃圾థ౪థ

這個活動持續到今天,一直是利用率最高的服務。但我們非常滿足於能夠替別人解決麻煩。
就算不是顧客,素昧平生,至少在這個小小的服務之間,能有一些溫暖被傳遞。


2013年7月21日:聲援洪仲丘

這是正當冰第一次聲援關心洪仲丘案的行動。

打從正當冰還是我腦海裡的一個想法時,我就已經決定未來開店後要關注的目標。

對百姓的生活來說,最基本,也最重要的三項,就是:食品安全、環保、生命權。

食品安全自然不用解釋,這是我們現在最擔心受怕的一項。
環保也是一個我的願景:希望可以從自己做起,把消費行為中所衍生的所有不環保都慢慢地改善。

生命權則是最重要的一項,包含了人權、動物權與醫療權:萬物生存的權利不應該被剝奪。
危害生命的強權,應該被譴責與撻伐。

洪仲丘事件可以說是徹底蹂躪了人權,也踩爛了我的底線。
於是顧不得第一個月開店才花了十幾萬,就算明天要餐風露宿,也不能不做點甚麼來。

2013年7月26:容器充分利用

我為環保所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提供了這樣一個優惠。
很多人都聽過我說:"我們有三球裝一起50元的優惠喔~"。可能會以為我們是為了衝高客單價。

您有所不知的是,對利潤本就很低的正當冰來說,三球折10元之後的利潤,比分開買兩球更少,跟只買一球差不多...(=◞౪◟=‵)

推這樣的活動其實無利可圖。

生活在已開發國家何等幸運,我們是資源的勝利組。
在我們享受生存無虞的生活時,至少該認識到:我們都曾在無意中間接使得資源貧瘠地區的人民死亡。

地球資源是有限且定量的。資源不匱乏的生活品質,它的本質其實是一種掠奪。
一個台灣人一年消耗的資源,至少可以養活60~100個非洲人。

浪費,是一種不義。

人活著,實際就是一個不停消耗資源的旅程。
但如果我們不浪費,至少稍微心安理得。

2013年8月4日:再次聲援洪仲丘

再一次的聲援關心洪仲丘案的熱血朋友。
贈送的東西也加碼,從一客變成吃到撐。

但這樣的活動,大家要知道的是:
沒有人會因為幾球冰淇淋就跑出門遊行。

正當冰辦這個活動的真正意義是:
讓所有站出來的人知道,雖有許多人不克前往,但心與你們同在。
因為你們的正義與熱血,帶領台灣開啟嶄新的一頁。

請吃冰,只是希望這些朋友能上門,讓正當冰看看台灣充滿希望的一代。

這次也因為這樣登上的三立新聞。能讓更多人知道正當冰,算是個額外收穫。

但最重要是能為人權盡一份心,心滿意足矣。


2013年8月7日:撿到小貓

在攤位撿到了小貓~醫了她的病,也替她找到了主人。

眼看她就能過上幸福的生活了,卻在她新主人把她帶回家的前半小時失蹤了...

已經將近半年...
每當我看到全黑的貓咪,都會想,嘿嘿嘿(我給小貓取的名字)最後去了哪裡?有沒有順利的活下來?

想到還是非常心痛இдஇ

正當冰在這裡承諾:
只要有流浪動物來正當冰,我一定安置。
如果正當冰虧光資本倒掉就算了。如果能夠賺錢,有朝一日我會成立一個動物之家。

2013年8月10日:從此換用素面紙杯


因為自己發現了整條紙杯一個套一個,外層印刷的油墨會沾染下一個紙杯內層的問題,於是在這天全面換上了訂作的素面紙杯。

其實滿奇妙的,杯子做出來應該都是沒印刷的,沒想到有印刷的到處都買得到,完全沒印刷的反而鳳毛麟角,每個廠商都說:"沒人在用這種的啦!你一定要用訂作的"。

沒關係,訂就訂,貴就給他貴。


沒想到事隔三天,8月15日,就有全台灣最大的紙杯廠商出包了。原因就是因為紙杯疊在一起,油墨會互相沾染,這家的老闆異想天開,叫員工用甲苯把濺印到的油墨擦拭乾淨...

我們看到了商人對消費者健康的漠不關心,與利益本位的思維。
而台灣最噁心的狀況,莫過於財團規模越大的,越不把消費者的死活當一回事...

被抓到的毒澱粉都還有機會重出江湖,被抓到的甲苯餐具說不定這也不是最後一次...

所以正當冰有了第一個傳統:從此所有產品都使用素面紙杯。

正當冰的客人,永遠不用擔心吃到油墨跟甲苯。





2013年10月12日:環島勇士免費吃冰

環島的朋友免費吃冰!!
這個活動會長期的一直舉辦下去喔~

很多顧客會說,老闆哩馬幫幫忙,環島很多人只是想瘋狂一下,跟愛台灣有甚麼關係~?你也送得太隨便,小心虧太多趴掉喔!

的確,有的人是為了親眼確認每一寸生養自己的土地而環島。有些人則可能只是年少輕狂。

但環島過的朋友也許都有經驗。

對這片土地的關心與熱愛,往往就是在環島後才覺醒。

一次的旅程中,我們會看到城鄉發展不均、土壤流失、河川汙染、沒有作物的豪華農舍、破舊的鐵皮屋坐落在豪宅的周遭等著被拆除...

我們會看見這社會許多不公不義的現象。

有了經歷,才有了理解,最後才產生關心。

我想我可以這麼說:
只有願意生為台灣人,死為台灣魂的,才會環島。

你們說,能不招待嗎(❍ᴥ❍ʋ)?


2013年12月3號:教消費者如何分辨香精仙草

破邪顯正!!

這句話一直是我的座右銘。
新聞裡教如何分辨假仙草的新聞報得沸沸揚揚。
但不知道是記者終究專業度...還是有甚麼利益問題,總之教的不很正確。

冒著被砸店的危險,教大家分辨真假仙草,不是因為我自己在賣真仙草,為了區隔化的緣故。

相反的,正是因為知道"仙草界"裡假貨充斥,我才選擇了冬季要主打燒仙草。

冰淇淋也一樣。

正當燒仙草開賣在"燒仙草普遍加碱"的新聞之後。
正當冰也開賣在"傳說中有不會融化的冰淇淋"之後。

名聲越壞的、大家越怕的、無良商人越多的那樣產品,就會是正當冰接下來要開發的項目。

正當冰的理論很簡單:
只是呼籲大眾抵制無良商品,重視食品安全是不實際且難以推廣的。
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讓民眾吃過一次真的,自然就會排斥假的。


2013年12月9號:任性不漲價

為了瓦斯與油價的調漲,刻意把早就到期的試賣延期一個月,同時把原價降低五元,只是為了表示:這個政府我很不爽,我偏不要跟你做一樣的事。

所有國營企業都成效不彰,虧損連連,主事者卻只死皮賴臉讓自己的年終合法化。
最後挑在年前搶劫老百姓!

正當冰怎麼能同流合汙?

硬著頭皮的結果是當月虧損三萬多,創本小攤紀錄XD

這麼任性又意氣用事,我都開始為我自己的前途擔心了...
╮(′~‵〞)╭


2013年12月23日:免洗湯匙不能拿了就往嘴裡放!!

冒著被公幹的風險再一次教大家怎麼認識安全的湯匙。

突然發現自己根本是在演無間道啊!
身在自強夜市,也是攤販的一員,卻在教大家怎麼注意食器的安全問題,我根本就臥底...

但其實這麼做只有一個原因:
如果消費者懂得跟店家要求,基於顧客至上,店家就會改善,食器安全的現況才會慢慢改善。



2013年12月24日:為南迴醫療募款

募款的緣起請參考這篇:

募款的每日紀錄請參考以下這篇:
募款結束後的殺豬典禮與感想請參考以下這篇:

本年度最後一次正義。

為了南迴公路上118公里的路程沒有醫院、許多年輕的生命凋謝,與許多老人孤獨的離世...我被徐超斌醫師的故事大大感動,於是共襄盛舉的辦了一次義賣。

當時試賣價一杯燒仙草只賣35元,再捐出5元,可以說是捐的含血含淚。
最後在眾多好心客人的加持之下,總共募得了1290元,捐出了1500元。

這個活動有一個創新:每一份燒仙草捐出的五元,我們堅持交給客人,讓客人自己投下。

切身的做出"行善"的舉動,我們的同理心才會甦醒。我們才會記起人世間最大的快樂不是擁有,而是捨得。

而這正是正當冰想給每一個顧客的新年禮物...

接受捐款的得到了幫助。付出的人,其實得到了更大的療癒。

2013年,自己想為人群做事的心沒有片刻歇息。但資金短缺,人手單薄...
雖然今年的正當事兒大大小小加起來也有12件,但規模上,總覺沒能為這個社會帶來真正有感的改變...

2014年,我期許自己能夠做出更多元化、規模更大、更有實質幫助的公益項目,也懇求喜愛正當冰的朋友能給予我祝福...

讓我們一起把正義與愛傳給全台灣ヽ(◕◞౪◟◕)ノ!

FB貼文連結,有甚麼建議也可以留在粉絲團喔~

本小店位置在自強夜市內,蔣家棺材板的正後方:
正當冰粉絲團裡有許多關心食品正義、志同道合的朋友,歡迎一起來聊聊(´,,•ω•,,)♡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usticeIceCreamFanClub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