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

古法熬煮仙草的好處



為什麼正當冰堅持古法來熬煮仙草?
甚至為了節省瓦斯費、壓低售價,還要每天抱柴薪,搞得灰頭土臉。

這可是有原因的喔!
我們先來看看仙草的好處吧!


  • 抗氧化、抗癌


相信比較注重養生的朋友都知道,自由基是人體老化的元凶,除了會造成"雞皮鶴髮"的後果,對器官及心血管也會造成傷害。
久而久之,外觀上老了不說,人也由內而外邁向生命終點。

自由基可說是造物主不讓人長生,維持世界如常運行的一種機制。但可沒說我們不能延緩自己的老化吧(◔౪◔)?

科學家發現,仙草中富含咖啡酸(Coffee Acid)與山奈酚(Kaempferol)兩種強效抗氧化物,他們具有抵抗DNA氧化傷害(細胞突變-癌症的主因)與清除自由基的效果。

─而且不僅僅是有效果而已!!


仙草在酒精抽出萃取物的實驗中,對超氧陰離子(自由基的一種)清除率高達100%!!(所以該來賣個仙草酒嗎(❍ᴥ❍ʋ))

而在水的萃取實驗中自由基清除率亦有78%的超高水準表現。

大家絕對想不到的是,這麼親民的食品,自由基清除率卻超過了金盞花、可可、龍膽根、白松露等赫赫有名又貴參參的保健植物。

親民、高效、易取得,這麼棒的抗氧化食品,很遺憾民眾卻很少人知道。
仙草長這樣啦!




  • 富含膠質



講到這個女性朋友應該就有興趣了ξ( ✿>◡❛)

仙草的黏稠特性是因為含有大量的多醣膠質,甚麼是多醣膠質呢?
多醣是分子最大的醣類,結構類似膳食纖維且不溶於水,所以典籍中才會記載仙草有"潤腸"的功效。

而其多醣主要成分為"醣醛酸(Hyaluronic Acid)"。

這啥,看不懂?那換個名字-玻尿酸呢?

是的,仙草中所含的多醣膠質就是朋友們在保養品成分中尋尋覓覓,斤斤計較含量與比例的保濕聖品-玻尿酸-

玻尿酸最有名的,就是它能鎖住自身重量6000倍的水分。

一杯400多克的正當燒仙草裡有多少玻尿酸(膠質)呢?

我不知道,也沒錢去化驗XD

只是有個小小的比較可以陳述:
燒仙草內一定有澱粉,這是為了與仙草的膠質做結合,營造出濃稠的口感。否則膠質再多也只是滑順而已。
(不過正當燒仙草的滑順有吃過的人應該都會有深刻印象吧?)

一般坊間燒仙草,仙草液與澱粉的比例是50:1
正當燒仙草,仙草液與澱粉的比例是250:1

換句話說,一杯坊間燒仙草下肚,您至少吃了80公克的澱粉。
而用1/5澱粉的正當燒仙草不但熱量更低,更不易胖。膠質也約略有五倍含量。

更遑論若是吃到罐頭仙草,就全是事後添加的假膠質了。

罐頭仙草長這樣,也有的店家會把標籤撕除

另外,玻尿酸不只具有美容方面的功效,同時他也是抗關節退化很好的潤滑成分。
(我很遺憾沒有在我奶奶換人工關節前開始賣燒仙草,不然一定每天給她罰三杯XD)

經常食用這種植物性的玻尿酸不僅比動物提煉的玻尿酸更環保慈悲。同時也能夠增加皮膚彈性、減少皺紋產生、同時少去了動物性膠質常會夾帶的飽和脂肪與膽固醇危害(而且吃起來還很臭一ˇ一||)。

同樣富含植物膠質的還有山藥、木耳、蜂蜜、栗子。

而這些保健食品中,若同時考量經濟性與保健方面的多樣功效,仙草都是名列前茅。

如果這不是神仙賜的草,那甚麼才是神仙草(`へ´≠)?



至於為什麼要遵古法柴火熬製八小時呢?

主要就是因為一般訪間"比較有良心"的仙草工廠,為了節省瓦斯成本,會使用三種添加物:鹼粉、小蘇打、嫩精。
(對,這還是比較有良心的。我可以很輕易地走幾步路就買到香精加焦糖色素的"100%純人工仙草"。)

這三種添加物的目的都是為了要讓仙草的膠質能夠在短時間內釋出。
其中鹼粉跟小蘇打都有傷害人體黏膜的壞處,根本是對人體有害。
而嫩精雖然有個"精"字,卻是抽取鳳梨及木瓜酵素製成,進入腸胃後也只會形成胺基酸,在食品規範裡屬於"調味品"這一類,就像鹽巴一樣,雖不是毒物,但吃多了也不好。

但無論如何,不加最好。
基本上只要加入鹼性物質再加熱,仙草的抗氧化功能就會隨著加熱過程而漸漸失去。

所以正當燒仙草不但要八小時熬的痛徹心扉(花時間,成本又高),而且還常常要讓客人等!
現場鍋子保溫的永遠只有兩杯的量。買多我就是倒進去現煮。

老闆可不是喜歡刁難客人還是吃飽沒事幹找自己麻煩喔!

我們為的,就是希望正當燒仙草對健康的助益能夠超越它的售價。

一杯45元,高過了以往仙草給人的廉價印象。

但當紅骨兩年陳仙草已經飆到一斤200元時,一大杯35塊的仙草到底是裝了些甚麼?

究竟是45元有點猛,還是35元有點怪?

消費者是買到跟品名一樣的東西?還是又買到了沒有雞蛋的雞蛋風味布丁?

這東西吃了有沒有益處?
製作者有沒有費盡心思去盡力保留它的營養價值?
這些都值得我們好好思考。

花錢買傷害,怎麼想都覺得是一件很傻氣的事。


我自己對正當燒仙草的要求很簡單。

從包裝的安全性到營養價值的保存,甚至是溫涼食性的調整,每一個細節,正當燒仙草都必須是養生不傷身的好東西。

以下為相關內容:



正當燒仙草的包裝精神-全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