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

【NoMoreStray計畫】-認養人契約

認養人契約:

一份正當喵認養契約,將包含三個部分:
問卷:評估您是否適合養貓。
希望配合項目:不能做到或不夠好的,讓正當冰幫你想辦法。
誓詞:讓您體認一個生命的重量。



流程:
1.填寫問卷
2.針對問卷內容進行評估與訪問
3.填寫希望配合事項
4.針對希望配合事項進行解說與訪問
5.宣誓(錄影存證)
6.簽約(契約一式兩份,留底)

Part.1問卷:

您認為您對貓咪的了解很多嗎?
□很多 □足夠多 □很少

此貓在中途期間所產生的醫療費用之總額(不包含食物與其他用品),50%由正當冰創立的【NoMoreStray基金】支出、50%由您支出。

□我同意 □我大致同意 □我不同意

一隻貓的飼料與貓砂開銷,每月約在1~3000元之間,您認為是否可以負擔?
□可以 □勉強可以 □不能

飼養一隻貓,每天至少要花30分鐘時間替他清理環境、餵食、換水,您認為自己是否可以負擔?
□可以 □勉強可以 □不能

貓咪有可能罹患嚴重的疾病,醫藥費甚至能達到數萬元之譜,請問您認為自己是否可以負擔?
□可以 □勉強可以 □不能

貓咪在發情期或壓力大時,有可能發生破壞行為,例如抓沙發紗窗棉被床單,把高處的東西推到地上摔壞,您認為您是否可以接受?
□可以 □勉強可以 □不能

貓咪在上廁所過程中,有很大機會會將貓沙撥到外面,這需要長期訓練才能改掉他們掩埋糞便的天性,在此過程裡,你可以接受常常在家中踩到貓砂嗎?
□可以 □勉強可以 □不能

貓咪在貓沙過髒、環境陌生、家中有新成員的狀況下,有可能不用貓砂盆,而是在地板或棉被床單上大小便,您認為您是否可以接受?
□可以 □勉強可以 □不能

有養貓的家庭,深色衣服上常會出現貓毛,只要用膠紙滾輪就可以去除,但偶而會發生外出才發現的尷尬。您認為這種狀況您可以接受嗎?
□可以 □勉強可以 □不能

貓咪的嚴重疾病大部分第一表徵是不吃飯,您自認為您的生活型態與飼養環境,能不能輕易觀察到這點?
□可以 □勉強可以 □不能

貓毛與撥貓砂有可能引發呼吸與皮膚過敏,您可以忍受嗎?
□可以 □勉強可以 □不能

您知道貓咪除了弓漿蟲一項疾病外(但機率奇低),對孕婦不會造成其他危險,也不會誘發胎兒過敏嗎?
□我知道 □現在才知道 □我不知道

您是否能同意我們不定期的電話訪問或家訪。電話訪問頻率約一季一次。家訪最多約半年一次。因為由正當冰送出的貓咪,他們是否平安健康的長大,我們必須負責。

□我同意 □我大致同意 □我不同意

Part2.希望配合部分:

希望您能三不五時的將貓咪的近況生活照分享到我們的粉絲團,不硬性規定。只是希望能讓其他人看到浪貓與人相處的美麗畫面、浪貓經過妥善照料後能有多美。
□我同意 □我大致同意 □我不同意

希望您若沒有讓此貓生育並獨力扶養的計畫時,能讓貓接受結紮手術。結紮可以貓咪的個性穩定、同時活得長久。
□我同意 □我大致同意 □我不同意

希望您可以替貓咪接種5合1疫苗(或3合一)、打晶片與按時驅蟲。
這樣可以避免貓咪走失、罹患致命疾病,同時也給人貓一個好的生活品質。
□我同意 □我大致同意 □我不同意

希望您能注意貓咪飲食的衛生要求,每日替貓咪換水,慎選好的飼料。
貓咪對飲水的要求跟人一樣,你不敢喝的,他就不敢喝。所以每日換水是必須的。貓咪的腎臟天生不好,尿路狹窄又容易結石。喝水不夠的貓咪幾乎一定會有腎臟或尿路的毛病,這點要請您多加注意。
而許多雜牌子甚至少數大牌子的飼料的成分非常糟糕,長期下來也容易讓貓咪生病。
□我同意 □我大致同意 □我不同意

希望您能陪伴這隻貓直到他死亡,除非有嚴重不可抗力之因素,否則對他不離不棄。
若情勢所逼不能養貓,也一定為他尋覓好人家。
□我同意 □我大致同意 □我不同意

誓詞:
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
我真心喜愛動物,會將貓咪視為獨立之生命個體,而不是視為物品或主人的附屬品。
我誓將貓咪的健康與安全放在首位,永不忽視每個生命都有安心生活、成長與終老的權利。
我誓將陪伴此貓度過他的一生。因人的生活有許多重心,但寵物的唯一只有主人,所以我絕不遺棄一個將我視為唯一的生命,如同我不會遺棄我的小孩。
.
若有任何因素必須將我與此貓分開,我發誓會盡一切最大努力避免,直到事態不可抗力為止。
若事態已不可抗力,我發誓將此一小生命做最妥善的安排,並且會將經過通知正當冰,請求正當冰的協助。

我同意正當冰不定時的進行電話訪問與家訪(一季一次),只要次數不過於頻繁,我不推諉與找理由逃避。
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
.
我們絕不妥協的部分,已經都在誓詞裡了。
其他希望您配合的部分詳列如下:




提醒您:這是一份有效力的契約。若往後我們發覺您沒有善待貓咪,或領走後不是作為自養,我們會以此為依據並且追究到底。

若您已經理解作為一個飼主的責任,請您在此處簽名________

正當冰保留最終決定送養與否的權利。

想知道NoMoreStray計畫的全部,請參考這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