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

都是草莓口味,你會選哪個?

都是草莓口味,你會選哪個?
一邊是正當冰,不用講朋友都知道是哪邊。
另一邊是路邊盆栽冰淇淋所用的基底。也是許多餐廳會提供的飯後甜點。

從小吃到大的人工色素,在過去檢驗與研究方法還不夠進步的時候,被認為是安全的添加物。但在近年的研究中,學界有了新的發現:

1.誘發兒童過動症。
影響神經系統的傳導,刺激大腦神經而出現躁動、情緒不穩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自制力差、思想叛逆、行為過激等癥狀。

2.影響兒童智力發育。
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,色素能使兒童智力下降五個百分點。

3.誘發過敏。
若肝臟解毒功能、腎臟功能不健全,進食合成色素,將大量消耗體內解毒物質,干擾體內代謝與免疫功能。

4.生育力下降。
美、英等國都有相關研究發現,合成色素可能導致生育力下降、畸胎等問題。

5.致癌性。
前蘇聯在1968—1970年曾對莧菜紅這種食用色素進行了長期動物試驗,結果發現致癌率高達22%。
某些色素可在體內形成丙種芳香胺化合物,在體內與靶細胞作用將引起癌腫。
許多合成色素在生產過程中還可能混入砷和鉛。如奶油黃已被證實可導致肝癌,如橙黃,則能導致皮下肉瘤、肝癌、腸癌和惡性淋巴癌等。

這些風險,台灣落後的食品安全法規,真的有在控管嗎?

如果消費者都不在意,生產者就不可能在意你的健康甚於自己的利潤。

喜好鮮艷美麗的事物,是人的天性。
但在購買食品前懂得多想想,則是後天的睿智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