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

甚麼是NoMoreStray計畫?



【No More Stray計畫】
流浪動物一直是人類社會上的一個問題。
若由人類角度來看,流浪動物會製造髒亂與噪音、可能散播疾病、對野生動物保育造成傷害、甚至偶有攻擊人的事件發生。



若由萬物平等的角度來看。人類是地球上唯一超過合理數量的物種。逼近90億的人口,能夠贏過我們的,大概只有蟑螂等昆蟲類或微生物了。

我們同時也是最高耗能的物種。為了養活這麼多人,我們不停的開發。我們都回不去17世紀般簡樸的生活了,這個世紀的我們,其實對任何其他物種來說,都產生了強烈的排擠作用。
我們現在能做的,只有避免浪費,並且友善動物。

如果你是個有宗教信仰的人,試著為你宗教裡的造物主設身處地:「我創造了這麼多奇幻瑰麗的物種,卻總是被你們人類迫害殺害,你們人類不只求生存,還求享受。我創造的其他物種,為何總是得在滅絕邊緣垂死掙扎?」

如果你是個沒有信仰的人,那麼你也會知道,恃強凌弱就是不仁。我們人類靠著自己的天賦異稟,將本該是所有物種共享的資源與空間恣意妄為的使用,那公平又在哪裡?

正當冰的能力很小,我們只能從最小的一角,開始試著推廣友善萬物的概念。同時要兼顧餐廳空間的衛生,所以,我們先從空間需求最小,而我們自己也最熟悉的貓咪開始。

【NoMoreStray計畫】,是一個試圖把商業模式與中途之家兩種模式結合,摸索出一種新商業模式的方法,並且我們的最終願景,是能把這種模式複製出去。

在前期,我們希望做到的是提供一個友善動物、同時能夠讓消費者理解動物的「生命權教育空間」。同時能將收養、中途、領養等等流程一氣呵成的標準化。

我們目前還處在這個階段。
目前的作法,是訓練六隻友善的貓咪當作"貓咪導師",這六隻貓咪大致上都有良好的生活習慣(只有一隻不太合格XD),親人且不曾有認真攻擊人的紀錄,更有著接納新貓咪的大肚量。
這六隻貓咪不提供認養,長期由正當冰飼養。

然後釋出四個名額做貓咪中途。
我們依照坪數與貓咪壓力的研究報告、新舊貓的地盤與勢力觀念,計算出這樣的配比與總數量,同時也提供每隻貓自己的廁所(所以一樓有10個貓砂盆XD)。

所有關於貓咪的硬體設備皆是按照這個總數打造。所以除非有不得已的原因,或是正當冰換到更大間的店,這個總數不會增加。

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
讓四隻中途貓咪跟著六隻貓咪導師,可以奠定良好的生活習慣。
讓這些中途貓生活在一個能夠常看見人,常需要跟人相處的環境,也能確保他們容易融入認養家庭。

當六隻導師都為這隻新來的貓咪"轉身"時,這隻小貓也已經做好被認養的準備了:)

同時,讓貓咪待在人來人往的店家等待認養,除了能夠提高被認養的機會,貓咪待在熟悉的環境裡,也更能表現真實的自己。是害羞、是活潑、是超皮?

每一個有可能成為準飼主的顧客,都可以透過觀察,跟自己命中注定的貓相遇...
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■

在拾獲人把流浪貓交給正當冰、與認養人來正當冰認養貓咪的過程裡,我們都會簽訂以保護貓咪為最高指導原則的契約,也盡可能的會將各種意外狀況考慮在內。

【拾獲人契約】與【認養人契約】都正在撰寫中,近日會公佈。

前期即遭遇到的資金困境,我們將用募款的方式解決。

【NoMoreStray計畫的募款與使用】目前也在撰寫中,我們會很快公布。

【NoMoreStray計畫】的中期,我們希望能夠培養一群志工做認養後追蹤與協調工作,同時能將動物知識科普、動物醫療&照護的講座變成常態性的活動。

而最終的願景,是希望將整個流程、所需設備等等,做成一套教育標準,讓有心想跟我們一樣的商家,能夠用最低成本的方式複製我們的做法。如果達到標準,我們也會發出認證。

那麼,我們也許有機會徹底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,甚至,透過教育跟推廣,我們能夠打造一個人與動物和平共存的社會。

冰友們,你們會願意幫正當冰一起來做這件事嗎?

想知道NoMoreStray計畫的全部,請參考這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