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

免洗湯匙,不能拿了就往嘴裡放



外食時用的湯匙,其實很多正在讓您慢性中毒,您有關心過放進嘴裡的湯匙嗎?
圖中的三支湯匙,只有一隻的耐溫達到140度。

另外兩隻用來食用超過70度的食物時,就會開始釋出苯乙烯單體、苯乙烯雙體及苯乙烯三體。可能抑制中樞神經系統而引起心律不整,並損害肝臟及腎臟,甚至影響生殖能力。

猜猜看哪一隻安全?

嬰兒會把任何東西放進嘴裡,因為這是他們"認識世界"的方式。
我們這些身體裡早不知累積多少毒素的老大人~就不需要再這樣認識世界了。
如果都沒人關心自己放了甚麼東西進嘴裡,就更別奢望財團、廠商會主動替我們把關。

大多數人很難把所有塑膠分類記住,這裡簡單幫大家整理。
用耐溫性大到小來排序:
PP(5號,140度)
>PC(7號,130度)
>HDPE(2號,90度)
>LDPE(4號,70度)=PS(6號,70度)
>PET(1號,60度)=PVC(3號,60度)
>PLA(7號,50度)

附錄:塑膠材質特性表


其中又因為PC與PLA都歸在7號(其他類),但PLA的耐溫只到50度。所以看到7號也不見得能安心。

所以簡單說,熱食你就只應該看到PP(5號)餐具。

保麗龍杯、傳統免洗湯匙都屬於6號PS,之前也有許多篇報導提醒大眾拒用6號聚丙烯餐具:
6號杯蓋遇熱變形 7家上榜
6號杯蓋遇高溫變形 星巴克、摩斯漢堡 9月換杯蓋


這兩天有客人跟我反應說,他外帶燒仙草時,因為兩杯相疊,下面那杯受壓,杯蓋都會凹陷接觸到仙草。他覺得這樣不好,恐怕會有毒。
我很欽佩這位客人,他是真的有在關心食品安全。

正當冰要在這邊告訴大家。無論杯蓋、湯匙,甚至是我在家煮料帶到攤位時用的盒子、裝仙草液的瓶子...等等。

我們整間店裡出現的食器,只要是塑膠製,就跟你家可以放進微波爐的餐盒一樣,一律都是5號PP餐具。

喔對,忘了公布答案。
三隻湯匙裡,只有中間是安全的PP材質,也是正當燒仙草正在使用的湯匙。

本小店位置在自強夜市內,蔣家棺材板的正後方:
正當冰粉絲團裡有許多關心食品正義、志同道合的朋友,歡迎一起來聊聊(´,,•ω•,,)♡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usticeIceCreamFanClub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